close

  現在來談一談技術分析.

 

技術分析有很多方法與指標,大家可能會問,到底該學哪一種?或是哪一種管用?我要說的是:你會經常用的方法與指標就是管用的,因為如果不管用你就不會經常用,你也會覺得不好用.我覺得好用的不見得對你就好用,你覺得不管用的對我可能管用,所以須先了解這一點.再來技術指標不用多,好用的一兩種就夠用了,越多的指標只會讓人無所適從徒增判斷上的困擾.因此我要說的是,技術指標不要用太多.

同時還要看你要用在什麼用途?長線?短線?多長?多短?長期投資?當日沖銷?絕對不會一種方法就放諸四海皆準,先決定你的目的再來選擇要用哪一種指標.同樣的如果你只是要做長期投資的話,就不需要學太多的技術指標.這一部份我們可以在另一篇討論.

但是有一種技術分析,不管你要做長線或短線都一定要學的就是:量價關係,這裏指的是大盤指數的量價關係,因為個別股票的量價容易受到人為的操作,比較不適用.前一篇中有提到一些,大盤的量價關係是所有市場參與者,分別根據自己的判斷做出買進或賣出的動作後,所呈現出來的結果,這當中有人依靠基本面的分析,有人依靠內線消息,有人依靠技術分析,有政府當局,有市場主力,有一般小散戶,有專業機構投資人都有,不管他說什麼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他在股票市場裡做了怎樣的動作才是重點,從量價關係裡可以看出這樣的動作,日後我再放一些圖型上來跟大家一起探討比較清楚.包括如何看出指數現在所在的位置,這一點非常重要.

一般小散戶多半不懂基本面的分析,也沒有內線消息,更不像專業機構投資人一樣,每天花十小時在做研究,大仁哥做了這麼久的專業機構投資人,很清楚小散戶想要在個別股票上戰勝法人,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所以才良心告訴大家,多做ETF,而操作ETF前的第一堂課就是要去學技術分析,而學技術分析第一個要學的就是:學會看指數的量價關係,回應前篇曾經提過的事情,為何只拿一半的資金出來投資ETF?當你能夠完全掌握指數的量價關係後,才能用全部的資金投入,在那之前請用一半以下的資金即可,這是風險的考量.先學會不輸,日後才會有贏的機會.

人像  

人像拍攝

arrow
arrow

    大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